暑期社会实践:重走红色足迹 追溯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15:00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8日,“星火闪烁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了位于山东省菏泽市赵王河畔的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先烈斗争史、汲取红色能量。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暨“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社会实践活动。

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满载着三、四十年代冀鲁豫边区的红色历史记忆,用一件件珍贵历史文物、一幅幅历史图片、一段段影像资料,向人们生动地述说着边区党政军民光辉的革命历程。志愿者们分别在“星星之火”、“浴血抗日”、“逐鹿中原”、“革命儿女”四个大厅,学习了三、四十年代冀鲁豫边区党政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和英雄事迹。

在学习了解之后,我系志愿者参加了游客引流以及导游的志愿服务,细心为游客介绍纪念馆的由来、讲述纪念馆的布局以及英雄事迹。在讲解过程中,我系志愿者观摩了历史画像和陈列的革命物品,仿佛回到了革命年代,看到了革命先烈迎难而上,永不退缩的一幕幕历史画面。

经过一天的志愿服务,我系志愿者重温了革命历史,感受到了战争时期的艰苦环境,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领悟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全体参观人员的心灵得到洗礼、净化,表示是要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学习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不断增强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学习革命先烈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敢于斗争、迎难而上的精神,将革命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之中,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牢记使命担当,践行并弘扬革命精神。就像队伍名称一样,虽是星星之火,但依旧可以发光发亮。勤奋学习,脚踏实地,乐于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争做新时代大学生。(通讯员:宋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