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日上午,嘉环ICT产业学院“双碳”新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学校党委书记范桂君,党委副书记、校长袁雷,党委委员、副校长焦翠平,嘉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韩保华,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李隆帜,解决方案高级架构师章一鸣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范桂君首先对韩保华一行到来表示欢迎。范桂君表示,新学期伊始,学校召开五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确定学校未来十年发展规划,与嘉环科技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校企应重点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范桂君强调,校企协同育人目标一致,皆为企业培养人才,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做好做实产业学院建设,为淄博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嘉环力量。

随后,韩保华先从公司的企业愿景、价值观、服务生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嘉环科技。之后就国家“双碳”战略进行分享。韩保华认为,绿色低碳化、数字化、智慧化是社会未来主要发展趋势,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会成为主导。“双碳”战略的基本逻辑是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产业链完成数字化改造。韩保华表示,今年是嘉环科技与学校合作十周年,公司已在人才战略方面进行更高层次的设计,以地市为单元,形成地市、高校、企业之间的数字人才供需闭环,扎根当地,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袁雷介绍学校基本情况。袁雷表示,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机构,立德树人是基本要求。学校以“数字·时尚”为特色,重点发展以现代通信技术、互联网商贸为核心的高水平专业群。袁雷强调,职业教育的基本使命是服务于企业和社会,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淄博市经济社会支持。随着时代发展,产业数字化是每一个行业和领域的必然发展趋势,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参考标准。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岗位标准和需求随之发生改变,从而学校根据企业人才需求优化专业设置,为学校未来人才培养开辟新赛道、新路径。

会议最后,章一鸣详细介绍了绿色低碳校园建设方案与以往案例,与会领导就建设问题积极讨论,初步达成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合作共识。(通讯员 宫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