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暨电子与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20:59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上午,淄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暨电子与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雷,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贾敏,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李效同出席会议。淄博市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软件行业协会负责人,驻淄各高校、中职学校负责人,淄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市电子与信息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

大会现场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栋在讲话中指出,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我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四强”产业之一,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引领性作用。共同体的成立,打通了信息技术龙头企业和高校、中职学校之间的壁垒,双方进入了人才共育、理念共享的协同发展新阶段。张栋要求,共同体成员要通过深层次产教融合,汇聚资源优势,集聚人才力量,共同探索数字化时代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共同体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栋讲话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雷致辞。他说,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本质要求。学校将不负重托,整合成员单位生产、科研、教育等不同主体的功能与资源优势,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提升合作层次、拓展合作空间、增强合作实效,破解产教深度融合难题,服务于地方产业转型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雷致辞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贾敏在讲话中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是淄博重点发展的20条产业链之一,是淄博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新兴产业。本次成立的产教融合共同体和教指委与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为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全方位融合搭建了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他要求,产教双方要用足用好这个平台,建立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努力将共同体打造成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三链联动”的示范标杆。各院校要围绕我市重点产业,有效对接产业转型升级人才需求,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方式,全面打造优质高效的产教深度融合生态体系,为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贾敏讲话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李效同主持会议。他强调,做好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工作,要技术引领、链上聚合,推动校企双向提升;要应用驱动、场景赋能,以高水平专业建设为信息技术产业提供更多人才供给;要盯紧前沿、与时偕行,打造产教融合新生态。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李效同主持会议

我校代表教指委作了表态发言。海智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宋鑫宇,高新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副局长牟向峰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淄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暨电子与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市教育局领导下,对淄博市电子信息产业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业组织。共同体的成立,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重要措施;是深入推进落实淄博市“三提三争”工作要求,强化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下一步校企各方将聚力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活动,为我市信息技术等高新产业发展增添活力,共同谱写淄博市电子与信息类专业产教融合新篇章!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代表观摩了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职业技能竞赛现场,参观了学校教学成果展、华为授权培训中心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

观摩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职业技能竞赛

参观学校教学成果展

合影留念

(通讯员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