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17通信一班时贞通支教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2:26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2020一场疫情打破了新年的宁静,疫情威胁了人民生命安全,重创了社会经济发展,却也凝聚了人心,激发了斗志。

4月17日,对时贞通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辗转两天两夜历经2200公里,终于到达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色底乡以等阿莫村瓦姑小学。

这是一个位于海拔2300米的村小,经过连续48小时的硬座火车和7小时的颠簸山路,他头晕干呕的厉害,然而远远看到欢迎他的孩子们,他那颗心早已飞了出去:“他们憨笑着来抢着背我笨重的行李和成批的书本,他们自己都还是小孩,却懂事得让人心疼……”步入校园,一排砖瓦房映入眼帘,泥泞的操场,疯长的荒草,教室和宿舍的墙壁,因长期的渗水漏雨,变得斑斑驳驳。破旧的校园让时针通这个来自贫穷农村的孩子也着实难料。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全心全意教好学生,彻底改变乡村的贫穷面貌!

4月20号,是开学第一天。本该早八点开门的校园,六点刚过就听到了叽叽喳喳的嬉闹声,时老师赶紧走出宿舍,发现来报名的学生和家长早已簇拥在校门口。见到时老师出来,孩子们有的捧出各种各样的野花,有的捧出给老师摘的野生小草莓……时针通心里一暖,他明白这都是之前一届又一届支教老师们辛勤耕耘的收获,在孩子和村民的眼里,老师就是最可爱的人!

山上气候复杂多变,夏日的五月,山里却忽然下了一场大雪!本就崎岖的山路更加难行,给养供给无法及时送达。傍晚老师们正因三餐发愁,村文书背着大半袋荞麦面敲开了学校的大门:“家里剩的也不多了,你们先吃着……”陆陆续续,又有一些老乡和孩子送来吃食——腊肉、土豆、酸菜、坨坨肉、大米、煮好的荞麦饼堆满了桌子。本就贫困拮据的彝族老乡们冒着大雪纷纷为老师们送来粮食和肉,这样的慷慨和情谊让时老师内心激荡:“我们来到这里并没有做什么,老乡们的帮助,让我们感恩涕零甚至心怀愧疚……”年轻的时老师鼻头发酸,他把老乡和孩子们的盛情一一送回了,只留下些足够解决三餐的土豆和大米!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卡莎莎(谢谢)”!

我理解这个刚刚二十岁的小伙子,2017年冬天我到过泰安市天宝镇石家庄村——时贞通的家。他的父亲早年因为车祸右臂截肢,母亲身体也不好,以放羊、种菜维持生计,他们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困难户,每年秋收的时候,他都会请假回家下地,因此他特别感恩也特别知道穷困的难处。

时贞通初入大凉山的时候拍了一张照片,配文: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我笑言:你学习雷锋啊?了不起!他却有点羞涩却严肃地告诉我:老师,我真是这么想的。我能上大学,全因为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家庭的资助,因为有全村和学校老师同学们的帮扶,现在我长大了毕业了我真想报答他们,等支教结束我还要去当兵!我想去更多地方帮助更多人,我还要保家卫国,那也是我的梦想!……

开学以后,一切如常。时老师第一次做老师,心里不免有丝紧张,但很快就被孩子们的努力和朴实感染了:班上的孩子大小不一,有的孩子已经18岁了才念小学,但无论大小,他们都特别懂事,非常珍惜课堂上的学习时光,这让年轻的时老师对当下的工作更加肃然,他每天都备课到很晚,也努力学一些彝语,他想着要加倍的用功努力,把自己所学全教给孩子们,因为孩子们就是这片大山的希望和未来!

家访是山区支教老师正常工作之一。时在大一的时候就参加了学校的民兵连训练,扛枪打靶、负重拉练都不在话下,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当他们“翻山越岭”历经两个多小时终于来到目的地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感叹:这一路上有溪流、有陡坡、有乱石,甚至有的地方就没有路,他一个二十来岁“民兵小伙”走下来都有点发憷,孩子们那么小,每天来回走这样的山路上学放学,该是怎样的艰辛?

大凉山最近时常下雨,阴雨连天的时候,时老师有些发愁,因为很多教室和宿舍都漏水,他担心孩子们因为这坏天气不能来上课。6月24日,连绵的雨下了几日,教室里的地下积满了水,孩子们却还是早早来晨读,听着他们朗声的诵读,看着脚下的雨水,时老师的内心很不平静:

“大凉山深处经济贫困,交通闭塞,整体文化水平较低,但这里有城市所没有的宁静的山峦,奔腾的小溪,简单的生活和质朴的深情。大山里的人们自有他们的快乐。不要误解,这里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尊重;这里需要的不是物资轰炸,而是平等有尊严的交流!在凉山这块热土上,有无数前辈耕耘努力才有今天的收获,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借前人凉筑后人路,我们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一定会发扬前辈优良传统,继承前辈苦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尽所能,努力奋斗!我相信未来这里一定会是一片美丽富庶的新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说: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我相信,时贞通就是这样的志愿者和优秀青年!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立志拼搏勇于实践,他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生力量!祝福千千万万像他一样有梦想有信念敢于拼搏勇挑重担的青年志愿者!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简介:时贞通,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17级通信技术一班应届毕业生,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色底乡瓦姑小学校长。】

123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