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举行计算机应用基础成绩分析会议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18:16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本学期计算机应用基础全省统考成绩已公布,信息系组织了各有关班级学生代表、任课教师分别召开了成绩分析会议。

6月30日16:30,信息系教师刘仰华、王丽艳、梁甜甜、韩静与来自染化系、工商系和机电系18个班的36名学生代表举行了交流座谈,针对《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统考成绩,让同学们谈谈对本学期教师的授课方式、学生的学习状态、机房的管理等看法。

针对教师的授课,同学们肯定了教师们的教学态度, 但也提出了很多问题,如:教学方式单一、死板、不灵活,教学过程缺乏互动性,教学速度快;模拟训练题中的客观题做得少,讲解不多,学生基础知识储备少;对违规学生管理欠严,部分教师对学生违纪太宽容;部分教师对学生作业要求低等。

对一部分学生不及格的原因,同学们反映:有些学生接受能力不强,练习中不注重细节,遇到问题不及时向老师、同学寻求帮助;对计算机课的态度不认真,不严格按老师的要求做;上课存在玩游戏现象;考试时有误操作等。

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学期初,对各班学生计算机知识情况进行摸底,讲课时增强针对性;在平时操作过程中,老师可适当录制一些教学视频,让学生边看边操作;客观题不需要单独拿时间讲解,课代表可帮助老师监督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上课时可分组学习,将基础好的学生与基础差的学生结对学习;可设立QQ群,方便师生沟通。

7月2日16:30,信息系主任、副主任以及全体《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任课老师参加了成绩分析会,首先,系主任刘仰华介绍了6月30日与学生的交流情况,将学生反映的问题向与会教师做了通报,各任课教师对所教班的学习情况和考试成绩作了说明和分析,从教师、学生、机房三个方面,做了公正客观的评价,为今后的教学,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最后,刘仰华主任为今后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提出了要求:1、重新研讨教学方案,由计算机教研室主持新方案的制定和教学环节的设计;2、进行教学模式创新,采取其他院校先进的教学方式,结合我院实际,进行教学改革;3、计算机专业室对本课程进行全程质量监控,通过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进行质量控制;4、进行教学素材设计和模拟题设计,提高学生学习的针对性,提高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