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产业学院建设又有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4日 15:37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7月11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山东省第二批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的通知》(鲁教职函〔2023〕26号),我校以现代通信技术为核心专业的现代通信技术专业群获批山东省第二批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标志着我校专业建设综合水平再上新台阶。

现代通信技术专业群是支撑学校“数字·时尚”品牌建设的核心专业群,是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专业群,服务学校各专业数字化改造。牵头专业被认定为工业和信息部产教融合试点专业。

现代通信技术是嘉环ICT产业学院重点发展专业。专业群培育创建以来,通过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项目开展校企深度合作,成立了全国通信与网络职业教育集团、淄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淄博市电子信息产教联合体、淄博市电子与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一、教学改革深入 教学成果丰硕

全面推进教学改革,教学改革成果突出,先后获得教学成果奖国家级1项、省级5项,建成省精品课程4门,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2门,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6项,校企合作出版教材15部,主编国家规划教材1部、省级规划教材1部。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及行业协会等各类赛事获奖136项,其中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5项。

二、汇聚专家名师 师资水平领先

专业群拥有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2个,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优秀教师1名,省级青年技能名师1名,省级师德标兵1名,省级产教融合专家2名,产业领军人物2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评审专家2名,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专家2名、山东软科学研究会产教融合智库专家1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18人,硕士28人。参加教学能力(含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现代通信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获批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

三、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社会认可度高

坚持对接企业岗位需求、技术服务、质量管理,融合生产实境、生产项目、职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品德品行好、技术技能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6%以上,毕业生对口就业90%以上,用人单位调查满意度98%以上,26.41%的毕业生一年后在通信关键技术岗位担纲,实现岗位晋升。

四、服务区域发展 社会服务能力强

精准对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建有智慧校园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工业互联网新技术研发中心、淄博市智慧教室物联网控制系统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智能信息通信公共实训基地、华为授权培训中心(HALP)等平台,承接淄博市智慧交通管理项目,主持淄博市信息通信(ICT)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淄博市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服务平台等校城融合项目。依托专业群高水平师资力量,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每年为企业培训员工5000人/日,社会技能鉴定1300人次,服务中小微企业20余家,技术服务到账金额153万元,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100余万元。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主动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淄博市“四强”产业和时尚产业发展趋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整合优质教学资源,提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和校园文化等育人条件的信息化水平,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构建内部质量管理保证体系,专业群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行业影响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