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环ICT产业学院教师赴成都参加全国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工作研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20:00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持续推进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工作。5月8日—10日,全国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工作研讨推进会在成都举行,嘉环ICT产业学院副院长丁银军、教师崔文杰参会。

本次大会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主办,政府部门、行业主管、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型企业等50余单位,100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环节设计巧妙,内容充实,各汇报嘉宾倾情介绍各职教集团、共同体实践经验做法。

《意见》提出了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一体、两翼、五重点”。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为改革发展的“两翼”,也是改革的载体。《意见》指出,“支持省级人民政府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产教联合体,成立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多方参与的理事会,实行实体化运作,集聚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要素,有效推动各类主体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优先选择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支持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高校、职业学校牵头,组建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汇聚产教资源,开展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和学徒制培养,面向行业企业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为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撑。”这些政策为我们实践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需求,提供了利好机遇。

嘉环ICT产业学院是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与嘉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旨在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提高办学质量,共建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作为牵头单位,成立全国通信与网络职业教育集团,淄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共同体。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政行企校分享的先进经验和专题报告,对继续推动嘉环ICT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发展,推动职教集团和共同体的实体化运作提供了有益借鉴。(通讯员崔文杰)